第三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获奖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学科委员会设立,奖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捐赠资助,用于奖励在化学和生命科学前沿交叉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

第三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评选工作于2024年1月25日启动。根据《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条例》,经化学生物学学科委员会委员提名、评奖委员会评议并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国化学会审议,产生获奖名单如下: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获奖者(1名):

陈凯先 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青年创新获奖者(2名):

季泉江 教授,上海科技大学

于涵洋 教授,南京大学

 

第三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颁发仪式将在第三十四届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第36分会和第37分会举行,敬请关注!

 

获奖者介绍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获得者

 

陈凯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研究员是我国药物设计、理论和计算化学领域研究的先行者。作为中国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新领域的开拓者,为中国药物设计新领域的开拓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在药物化学学科的工作,促进中国计算机化学研究领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断发展,为中国理论和计算化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重要贡献;在研究中始终以国家需要为努力方向,为中国药物设计领域的开拓和创新药物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凯先研究员至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主编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原理/方法及应用》、《药物化学进展》、《高等药物化学》等专著;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7),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8),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85),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7),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9),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1),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等多项奖励。长期以来针对使用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的设计与筛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他参与领导组织和研发的丹参多酚酸盐、盐酸安妥沙星获新药证书并实现产业化,推动了我国药学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青年创新奖获得者

 

季泉江,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在南京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14年在芝加哥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后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至今任职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期从事基因编辑核酸酶发掘、机制、研发与应用工作,开发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基因编辑系统并阐明其独特的工作机制。2019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目前担任PLOS Genetics编辑。

 

 

于涵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13年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今任职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从事核酸化学生物学研究,开发了非天然核酸修饰等新方法,发现了催化RNA反应的非天然核酶,实现了非天然核酸的生物医学新应用。2015年获国家海外青年人才支持,2023年获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