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智训:我为铝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Al(aluminum)

代言人:骆智训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关于骆智训

骆智训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团簇的结构物、反应和催化性质,希望为解释一些现象和过程(比如燃烧、催化、表界面反应、晶体成核生长、凝固与相变等)提供精准的理论依据。

骆智训说

铝是地壳中丰度最大的金属,却因为性质十分活跃在自然界中很难找到纯粹的金属铝。即便如此,再活泼的物质中也会蕴藏着稳定,这就要看它处在什么状态了。当原子或分子聚集在一起时会形成一种特殊物质形态,称之为“团簇”,具有特别的结构和性质。比如,由13个铝原子组成的团簇,具有特殊的稳定性。这些团簇作为整体对外表现出的性质就像一种特别的“原子”,因而也被称为“超原子”。团簇是一座桥梁,连接起微观与宏观世界。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