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我为氩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Ar(argon)

代言人:王熙  北京交通大学

关于王熙

化学键—借助物理学的量子力学语言,清晰阐释了自己的核心问题。这在化学界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同时也让学科之间达成了双赢。从化学转化的根本出发(化学键断裂与形成)重新审视化学反应,建立在大量实验数据的基础之上,姚建年院士和王熙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原子晕(atom-realm effect(AR))效应。其实质是原子在体系中的环境效应,即,当异原子或者其他物质引入体系中,必然引起异原子周围的环境的变化,进而影响到其电子结构、几何结构、波函数等,从而影响其捕获光子、电子等能力及性能。因此,利用基于 “原子晕”( AR)效应设计的新型材料可以实现化学键的选择性断裂和可控性组合精准化,这类材料具有绿色、高效和原子经济性的优点。

王熙说氩

氩气一种稀有气体,常用作电弧焊接(切割)不锈钢、镁、铝和其它合金的保护气体,还可以用于在钢铁、铝、钛和锆的冶炼中。氩气在放电时可以发出紫色辉光,可以用于照明技术和填充日光灯、光电管、照明管等。但由于其电子在各个电子层中的排列刚好达到稳定数目,氩气很难与其它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因此被称为“惰性气体”。在实际生活应用中,广泛存在着常温、常压下极难进行的“惰性反应”。人们总是希望使得它们能在温和条件下“活”起来。从这一点出发,姚建年院士和王熙教授提出原子晕(atom-realm effect(AR))效应,通过设计AR材料,实现该材料温和条件下在催化、能源存储等领域的应用,进而使“惰性反应”在温和条件下“活”化。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