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旭:我为砷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As(arsenic)

代言人:侯旭  厦门大学

关于侯旭

侯旭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界面物理化学与仿生智能材料,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分子等复合材料界面设计与多尺度孔道系统的研究,提出“响应性液体门控”的原创概念,跳出传统的化学检测手段,建立一套应用于物质检测的全新方法,可以实现直观、无需耗费电能的微量物质化学检测。

侯旭说砷

界面科学是化学、材料、物理、生物等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的一门十分重要的交叉学科,作为前沿领域的桥梁,其界面研究为解决相关交叉学科许多科学问题发挥了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我的团队建立的物质检测方法就像铸造一把开门的液体钥匙,能够准确迅速地打开特定的“液体门”来实现物质检测,有望应用于砷化物(元素砷基本无毒,但其氧化物及砷酸盐毒性较大,如被称为砒霜的三氧化二砷)、不同价态的重金属污染物、有害气体、毒品等快速便携式微量检测中,同时也在食品安全、环境监测、医疗诊断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