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艳:我为金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Au(gold)

代言人:祝艳  南京大学

关于祝艳

祝艳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多相催化。一直以来“黄金”被认为没有催化能力,但是纳米小尺度的金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金纳米粒子对某些化学反应由于结构的匹配而产生特异的催化作用,例如金纳米粒子中心去掉一个金原子得到“缺心”的金粒子比“实心”金粒子具有更高的催化能力;金纳米粒子中心的一个原子被钯或铂原子替换后得到“换心”的金粒子比纯金粒子具有更高的催化能力;金纳米粒子可以模拟生物体中酶的结构,在非手性的环境中展现出立体选择性的催化能力;金纳米粒子和细菌结合,可以促使没有生物活性的细菌变得有活性,进而吞噬二氧化碳吐出甲酸。

祝艳说金

原子数目在几个至几百个之间的金纳米粒子Aun(n是金的原子数目)具有不同于“黄金”的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n < 200,金纳米粒子的性质具有类似分子的特征和强的电子效应;n > 200, 金纳米粒子具有纳米晶体的特性。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