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海燕:我为镉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Cd (Cadmium)

代言人:付海燕  中南民族大学

关于付海燕

付海燕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多元谱学及传感分析新方法及应用,近年来主要从事基于化学计量学及谱学分析的纳米传感器绿色制备以及食药质控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将镉元素合成制备为具有光敏和色敏性的纳米荧光镉量子点,在光和电的刺激下发出五彩斑斓的颜色,建立发展绿色新型纳米传感器,应用于食药品质和安全控制中诸多实际难题的解决。

付海燕说

镉(Cadmium)简称Cd,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第48位元素,其英文名称来源于拉丁文kadmia,含义是“泥土”,镉在地壳中的含量为2×10-5%。镉是一种人体难以代谢的有毒重金属,具有致癌性,工业排放等是造成镉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镉可以应用于电池、颜料、合金、油漆、杀虫剂、塑料、电子设备显示屏等领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镉元素既是魔鬼又是天使,关键在于人们如何应用它。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