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刚:我为铈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铈 Ce (cerium)

代言人:王阳刚  南方科技大学

关于王阳刚

王阳刚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催化化学的理论研究。我国的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合理有效地利用现有能源并开发可持续性的新能源具有十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王阳刚教授主要借助于现代理论化学方法和高性能计算机模拟工具,长期在与能源、环境相关的催化化学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工作,试图提高人们对一系列重要绿色催化过程的认识,为新型催化剂的设计以及新能源的开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王阳刚教授研究的一个重要催化剂便是铈元素的氧化物,即二氧化铈,其在汽车尾气的净化处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催化作用。

王阳刚说铈

铈是被发现的第二个稀土元素, 也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稀土元素,其在催化剂、染色剂、磁性材料、固体燃料电池等方面均具有广泛的应用。它的氧化物-二氧化铈具有优异的氧化还原性能,在催化反应过程中常常作为电子的“储蓄器”,通过吸收和释放电子,实现反应物分子的高效氧化还原转化。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