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挺:我为钅杜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钅杜 Db (dubnium)

代言人:朱挺  中南大学

关于朱挺

朱挺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纳米能源材料。氢能源是一种清洁可持续能源,燃烧后发热量高,燃烧产物为水,无任何污染,是未来人类最理想的替代能源。大家知道,绿色植物可以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而光催化剂也可以通过“呼吸”制造氢气和氧气:在太阳光的辐照下,光催化剂(如硫化锌、二氧化钛等)可以直接吸收光能将水转变为氢和氧,实现从太阳光能到氢能的转化。值得一提的是,太阳光能和地球上的海水几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此未来利用太阳光和海水制取氢能源是最绿色、最经济、最环保的途径。

朱挺钅杜

钅杜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学元素,美国化学家最初把它称为hahnium,中文曾译为钅罕。在1997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以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为名,把它定名为Dubnium,中文译为钅杜。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