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豪岭:我为镝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Dy(dysprosium)

代言人:孙豪岭  北京师范大学

关于孙豪岭

孙豪岭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分子磁性,研究工作之一是把Dy3+引入特定的二维拓扑体系,提高其磁学性能,将磁驰豫体系从单离子扩展到聚合物。在常见金属离子中,Dy3+具有最大的有效磁矩和强的磁各向异性,这使得它成为分子磁性领域的明星离子。

孙豪岭

镝元素是第10个镧系元素,原子序数是66,这是一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美好寓意的数字。镝元素最稳定的价态是+3价,这时它的f电子轨道上有9个电子,使得Dy3+对各方向磁场具有不一样的响应,具有磁各向异性。在镧系元素中,Dy3+最神奇的地方是它既不具有最大的电子自旋,也不具有最大的轨道角动量,却具有最大的有效磁矩。镝元素的特性让它在磁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传统的永磁材料中添加少量的镝元素就可以大大提升其磁学性能,扩展其应用范围。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