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博:我为钫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Fr (francium)

代言人:刘文博  四川大学

关于刘文博

刘文博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纳米多孔金属功能材料。纳米多孔金属是具有纳米尺寸孔径、兼具功能和结构双重属性的一类特殊多孔材料,纳米级的孔径尺寸使其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和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如当多孔铜的特征尺寸降低到纳米量级时将不再呈现出我们熟知的传统纯铜亮丽的金属光泽,而变成“黑金”。因此,纳米多孔金属在冶金机械、石油化工、能源环保、国防军工、核技术和生物制药等诸多领域都展现出巨大经济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被认为是21世纪上述工业实现技术突破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特别是将其应用于锂离子电池,作为高性能锂电池负极载体和集流体材料,可有效改变电极内部机械应力的传递方式,缓解充放电过程中的体积和结构变化,显著提升锂离子电池的循环寿命与倍率性能,让锂离子电池“跑的更快,活的更长”。

刘文博

钫的发现即曲折又有趣。它是门捷列夫曾指出的类铯 - 一个碱金属元素。刚开始,化学家们推测它是成盐的元素,就尝试从各种盐类里去寻找它,但是毫无踪迹。1925年英国化学家费里恩德特地选定了炎热的夏天去死海寻找它的踪迹,但却一无所获。后来又有不少化学家尝试利用光谱技术作为突破,也没有成功。美国亚拉巴马州工艺学院阿立生教授利用磁光分析法发现了它,并将元素符号定为Vi。可是不久,磁光分析法本身被否定了,利用它发现的元素也就不可能成立。直到1939年,法国女科学家佩里在研究锕的同位素Ac-227的α衰变产物时,从中发现了钫。为了纪念她的祖国,把钫称为francium,元素符号为Fr。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