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斌:我为锗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Ge(germanium)

代言人:肖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关于肖斌

肖斌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交叉偶联反应/有机锗化学,近年来研究一类特殊的有机锗试剂。肖斌教授在有机锗化学的研究中,既感受到这个未知领域的挑战,也体会到了锗的优点——锗相对于锡更加无毒、环保,相对于硅可以接纳更多的配位数因而性质更丰富。中国的锗储量占全球的41%,但目前我们的产品大多是低端锗原料。作为一个富锗国家,我们应该在锗的精细化学上继续努力。

肖斌说锗

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交叉偶联反应。在交叉偶联反应领域的百年历程中,“偶联元素”的拓展是一部精彩的历史。从镁、锌等活泼金属试剂,到锡、硼、硅等稳定(半)金属试剂的使用,充分体现出“偶联元素”范围拓展所带来的丰富内容。锗,作为一种处于硅和锡之间的第14族元素,其作为“偶联元素”的研究却相应较少。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