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阔:我为氢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H(hydrogen)

代言人:李阔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关于李阔

李阔研究员从事高压化学研究,不断探索含氢化合物在更高压力下的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变化,希望发现氢元素的特殊行为乃至金属氢存在的证据。

李阔说氢

大家熟悉的氢气,是一种非金属。而我要谈的“氢”,是一种“金属氢”。在极端高压条件下,分子、原子之间的距离被大大压缩。像用小砖块盖大楼的过程一样,被压缩的小分子组成复杂的高分子、高维的大分子和材料,这些物质的物理与化学性质会发生极大变化。同样道理,氢分子在更高压力下,有可能转变成金属氢,并具有高温超导电性,这个过程在木星、土星等气体巨行星中可能很常见。目前,科学家们通过合成氢的化合物,预测并证实了它们在高压下的超导电性,其中LaH10等多种物质超导温度接近室温,是名副其实的“高压高温超导体”。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