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艳:我为汞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Hg(mercury)

代言人:李春艳  湘潭大学

关于李春艳

李春艳教授的研究方向是荧光探针。荧光探针具有高灵敏性,高选择性,易于显微成像等优点,是实现金属离子检测的有效方法。经过常年不懈地努力,李春艳教授成功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具有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的荧光探针用于检测汞离子,为监控生物样品和环境中汞离子含量提供强有力的工具。

李春艳说汞

汞,在常温下呈液态,色泽如银,故俗称“水银”。它自古就为人们所知,朱砂(硫化汞)被看作是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的仙丹。随着科技的发展,汞及其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制造科学测量仪器(如温度计、气压计等)、化学药物、催化剂等领域。与此同时,汞的大量使用对生命物质及整个水系的生态平衡造成的破坏,变得不容忽视。因此,如何有效地检测汞离子,为现代分析化学提出了新的问题。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