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冰涛:我为钾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K(potassium)

代言人:关冰涛  南开大学

关于关冰涛

关冰涛教授的研究方向聚焦于碱金属、碱土金属络合物的设计合成,新结构、新机理的探索和新型催化反应的设计。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钾化合物不仅是碱,还是金属有机化合物,可以通过配体调控其反应性和选择性;它们不仅是试剂,更可以作为催化剂实现新的化学反应。

关冰涛说

钾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一主族第四周期,原子序数为19,相对原子质量为39.0983。1807年,汉弗莱·戴维(H. Davy)第一次通过电解熔融氢氧化钾分离出纯的钾元素,将其命名为“Potassium”这个英文名称源于早期提取钾盐的一种方法(Potash)而钾的元素符号K来源于其拉丁文名Kallium,原意是“碱”。19世纪70年代,徐寿在翻译《化学鉴原》时结合音译会意的方法创造新汉字“钾”,表示钾活泼性在当时已知的金属中居。钾元素以盐的形式广泛的分布于陆地和海洋中,钾离子对所有动物、植物细胞功能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