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华:我为氮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N(nitrogen)

代言人吕华  北京大学

关于吕华

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与传统塑料不能降解带来不可持续和严峻环境污染问题,研究可再生资源且可降解高分子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吕华研究员致力于把来源于生物质的氨基酸转变为环境友好的可降解高分子,如聚多肽、聚酯和聚硫酯等。这些高分子能在环境中逐渐降解成无污染的小分子或在特定条件下回收得到高附加值产物;另外,它们可作为高端生物材料在各类生物、医学与药物应用中发挥巨大作用。

吕华说氮

氮是空气的主要成分,也是生命体中蛋白质与氨基酸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地球上的氮循环起始于氮气,土壤中的某些细菌将其转化为生物可利用的氮源-氨(生物固氮);氨是重要的肥料,植物利用氨合成氨基酸与蛋白质;植物蛋白被动物食用后消化降解成氨基酸并进而用于其自身蛋白质合成。生物机体死亡后其体内的含氮物质又在细菌与环境的共同作用下氧化为氮气回到空气中。由于氮气的化学惰性,化学固氮极具挑战性。化学家们正努力发展化学固氮方法,为人类与社会提供更便捷的氮源。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