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飞:我为钅尔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钅尔 Nh (nihonium)

代言人:李鹏飞  西安交通大学

关于李鹏飞

李鹏飞教授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是硼化学。常见的硼同位素有两种,其中10B能够高效吸收中子 - 一种核辐射粒子。因此,碳化硼等含硼物质可以在核电站中用作控制元件或者辐射屏蔽材料。吸收中子后的10B发生核反应,放出的能量通常不具有危害性,但是它的作用距离刚好可以破坏一个细胞。因此,将含有10B的分子事先导入肿瘤部位,再用低能中子选择性照射,就可以杀死肿瘤细胞。这种疗法叫做硼中子俘获治疗。

有趣的是,许多科学家提出,在原始生命起源中,硼似乎也起到了关键作用。硼酸促进了从非生命物质形成核糖分子的过程,并在那极端的环境下稳定了核糖产物。

李鹏飞说钅尔

在许多功能材料、药物等分子的制备中,人们常常需要把一个碳原子和另一个碳原子连接起来。利用硼作为碳原子上的把手,可以可靠地实现这种原子间连接反应。这个化学反应是日本科学家铃木章发现的,因此称作铃木反应。铃木章也因此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无独有偶,113号元素Nh也是日本科学家团队发现的,日本科学家结合国名Nihon将其命名为 Nihonnium(Nh),该元素的中文名为“钅尔”(nǐ)。钅尔是一种不稳定的超重元素,其原子核包含113个质子和173个中子,这是迄今为止亚洲发现的第一个新元素。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