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锋:我为铂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Pt(platinum)

代言人:李剑锋  厦门大学

关于李剑锋

李剑锋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电化学拉曼光谱分析,他作为主要发明人创建了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拉曼光谱新技术(SHINERS)。在SHINERS中,利用表面包覆了极薄且致密惰性壳层的Au纳米粒子(简称壳层隔绝纳米粒子或SHINs)作为“拉曼信号放大器”。使用时,只需将SHINs粒子撒在待测表面,便可百万倍地增强待测物的拉曼信号,从而实现各种表面上痕量物质的分析检测。利用SHINERS,首次实现了Au、Pt、Pd等催化材料表面反应过程的原位拉曼研究,发现了氧物种等是反应的关键中间产物,揭示了反应的分子机理,并为高效催化材料开发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李剑锋说铂

在自然界中常以自然矿状态存在,极为分散。多用原铂矿富积、萃取而获得。自然铂几乎是金属铂的唯一来源。铂除用于珠宝饰物外,大量用于汽车催化转换器中,以及作为炼油工业的催化剂,用于制作电子器件、白金坩埚、牙科材料和人造纤维的喷丝头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