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磊:我为钌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钌 Ru (ruthenium)

代言人:左小磊  上海交通大学

关于左小磊

左小磊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电化学生物传感。智能化、微型化、自动化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件是化学、纳米、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相比于过于复杂和昂贵的传统临床诊断设备,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件通过集成核酸纳米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降低了检测方法与设备的复杂度并缩短了检测时间,有望在患者身边或者任意场所使用。例如,血液检测可在家庭、公司、高铁等场所完成,并给出即时检测报告,快速帮助患者诊断。我国科学家在电化学生物传感领域已取得系列创新成果,为开创检验医学新型诊断技术新局面与构建大健康体系奠定了基础。在这种电化学器件的传感界面上,核酸探针发挥着特异性识别疾病靶标的重要作用,而三价钌离子与核酸探针的定量吸附以及其优异的电化学活性,为界面核酸探针的精准定量奠定了坚实的化学测量基础。

左小磊说钌

钌是贵金属之一,之所以这样称呼,从价格上看,钌确实价格昂贵;从理化性质来看,它“性格”顽强,不易被腐蚀,熔点也相当高。它在地壳中含量非常少,只有亮锇铱矿中才有较多富集,而且也很难被提取。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