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树勋:我为锑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锑 Sb (antimony)

代言人:崔树勋  西南交通大学

关于崔树勋

崔树勋教授的研究方向是高分子单链力学。科学家发明的精密仪器不仅仅可以测定橡胶和塑料中高分子链的弹性,其他分子也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加以研究。崔树勋教授研究了DNA、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发现它们的单分子性质在含水与不含水的环境有显著差异。这些研究结果在分子层次上阐释了“水是生命之源”。此外,崔树勋教授还利用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单分子力谱技术、扫描隧道显微镜等实验方法,结合量子力学计算,揭示了无定形红磷(amorphous red P)结构为梯状高分子,解决了这一已有170多年历史的科学难题。

崔树勋说锑

锑的命名希腊文为antinmonium,英文名antimony,据说是“反僧侣”的意思。传说锑做过医生,为中世纪的僧侣制药,治疗他们的流行病,结果并没有治好病反而更严重,于是留下了恶名。锑确实对人的身体有害!但是它与其他元素合作却治疗了很多疾病,如酒石酸锑钾治疗血吸虫病,中国首创的没食子酸锑钠治疗慢性血吸虫病,葡萄糖酸锑钠治疗黑热病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