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爱迪:我为锡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锡 Sn (tin)

代言人:赵爱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关于赵爱迪

赵爱迪教授研究方向是表面物理化学。很多重要和有趣的化学过程都发生在固体的表面,譬如多相催化、二维材料的表面合成等。赵爱迪教授发展了低温分子束外延方法,将锡金属加热到800度,使锡金属块气化变成单个的锡原子,然后在铜的表面将锡原子“冷冻”并限制它们一个一个的成键,最终合成出了这种以前只存在于理论中的单层纯平锡烯材料。我们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可以看到这种材料中锡原子就像蜂窝一样,具有和石墨烯完全一样的平面六角结构,但是原子的键长却比石墨烯大很多,可以说是一个超大号的石墨烯。

赵爱迪说锡

锡是大名鼎鼎的“五金”——“金、银、铜、铁、锡”之一,是制作金属器皿的常见元素。2013年,科学家预言只有一个原子那么薄的锡,也称为锡烯,具有神奇的拓扑电子学性质,是可能改变世界的五种材料之一。但是这么薄的锡材料很不稳定,怎么才能制备出来呢?这就需要依靠表面物理化学的知识了。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