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我为钛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Ti(titanium)

代言人:张磊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关于张磊

张磊研究员一直致力于TiO2的分子模型“钛氧团簇”的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使得我国“钛氧团簇化学”研究处于世界前沿。例如,成功合成世界首例类富勒烯型钛氧簇,世界首对同分异构型钛氧簇,世界首例贵金属掺杂型钛氧簇和目前世界最大钛氧团簇。

张磊说钛

在我国的神话传说中,有一位神通广大的老神仙“太白金星”,曾经帮助孙悟空降妖伏魔;在自然界中也有一种叫“钛白”的神奇材料,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二氧化钛(化学式TiO2),它可以借助光将许多污染物进行降解,净化空气,还可以利用光照将水分解成氢气,因此在环境和清洁能源领域都大显神通。此外,钛在金属合金材料方面也有重要应用。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