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立永:我为铀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铀 U (uranium)

代言人:袁立永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关于袁立永

袁立永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锕系元素分离,主要从事铀等的分离净化研究:构筑了高效的锕系组分离萃取体系,实现了铀、钍、钚、镅的同步分离;发展了对铀等分离效果好且应用性强的功能纳米吸附材料;揭示了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在铀吸附应用中的构效关系;突破了高酸度下固相吸附剂对锕系离子的高效高选择性提取。

袁立永说铀

铀是目前已知最重的天然放射性元素,也是核工业中反应堆的主要核燃料。一方面,铀具有长期化学毒性和放射毒性。在铀矿选冶、核能发电等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定量的含铀放射性废水,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威胁。另一方面,海水中含有丰富的铀资源,虽然浓度极低,但总量高达4.5×109 吨。因此,从水体中分离回收铀对确保核能健康发展及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