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军舰:我为氙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氙 Xe (xenon)

代言人:苗军舰  上海海洋大学

关于苗军舰

苗军舰教授主要研究氙的各种小分子化合物如XeO3、XeF4与冠醚、环糊精、杯芳烃、葫芦脲等大环体系的非共价作用。研究发现:18-冠醚-6对XeO3有很强的吸引力,可以说是XeO3不稳定的天敌。稀有气体非共价研究将对拓展非共价研究领域,深化对非共价作用的认识起到重要作用。

苗军舰说氙

稀有气体氙(Xe)在空气中只有0.0000087%。1962年之前,氙一直被认为是“独行侠”,氙的第一个化合物是复合氟化物氟铂酸氙(Xe⁺PtF₆⁻),它是用Xe与强氧化剂PtF₆混合产生的。但由于氙化合物很不稳定,容易分解、爆炸,科学家正在尝试利用分子笼等将这些不稳定分子囚禁起来。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