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龙:我为锆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 Zr (zirconium)

代言人:江海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关于江海龙

江海龙教授主要从事基于金属有机框架(MOFs)的晶态多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催化功能探索等方面的研究。自2011年来,江海龙教授一直在开展多孔锆基羧酸配合物(Zr-MOFs)材料的合成与催化研究,特别在其孔空间引入催化活性的客体成分并基于两者间功能协同提升催化性能,理解相关机制,改善化学反应速率和产物选择性等。

江海龙

锆具有丰富多彩的色泽一直被当做宝石,在人类生活中起着装饰的作用。此外,锆的在其他方面的应用也很广泛,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以硅酸锆、氧化锆的形式应用于陶瓷、耐火材料等领域;在室温中表面形成氧化膜使得锆及其合金具有优良的抗腐蚀性能;甚至军事、核电领域也少不了锆的身影。锆容易呈现+4价的稳定氧化态,与含羧酸的有机配体容易形成较稳定的配位键,得到高稳定的多孔锆基羧酸配合物(Zr-MOFs)材料,在催化、分离等很多领域都展现了重要的应用前景。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