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光代言“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氮(N)元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9月16日,IUPAC在第22届IUPAC国际有机合成会议上公布,中国青年化学家、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成为“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中“N”元素的代言人。

截至目前,“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已公布24个元素—铜、铅、金、银、铁、碳、锡、硫、汞、锌、砷、锑、磷、钴、铂、镍、铋、镁、氢、氧、氮、钡、氯、锰的国际青年化学家代言人。

“N”元素是组成生命体的重要元素之一。雷晓光教授的主要研究工作聚焦在功能导向的有机合成与化学生物学,系统地开展了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利用小分子探针揭示了程序性细胞死亡新的分子机制,并且针对肿瘤、细菌感染性疾病开发出一系列创新型候选药物分子。

 

 

↑  “N”元素的代言人雷晓光

(截图来源:IUPAC网站)

 

2019年是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成立100周年,也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简称 IYPT)。为庆祝这场化学盛事,IUPAC与International Younger Chemists Network(IYCN)以“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的形式,自2018年7月开始到2019年7月从世界范围征集提名,通过每月评选,公布并形成一张“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

目前,“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提名及评选工作仍在进行中,中国化学会鼓励符合申请条件的中国青年化学工作者积极参与申请及提名,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学者风貌。

提名及申请网站:https://iupac.org/100/pt-of-chemist/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