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跃坤:我为钅卢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代言元素:钅卢 Rf (rutherfordium)

代言人:赖跃坤  福州大学

关于赖跃坤

赖跃坤教授的研究领域是物理化学,他长期从事表界面特殊浸润性功能膜层的研究。在微纳尺度上阐明了超疏膜层表面结构诱导粘附力变化机制,揭示了超疏膜层表面密闭毛细孔结构对粘附力变化的规律,获得了特殊浸润性表面粘附力调控的新认知,并提出超疏功能膜层的无损制备方法,实现了超疏表面粘滞力的可视化、可逆调控;在此基础上,发展多种表面修饰技术,包括掺杂、量子点、异质结、异构结、复合半导体等,研制成功多种结构新颖、性能优异的纳米TiO2光电催化电极材料,阐明一维结构TiO2膜层电化学构筑界面过程机理,实现其在能源与环境方面应用研究;开发出水性环保增透减反整理液和织物超疏整理技术,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环保透明无/低氟涂层,成功应用于光伏组件、汽车涂层及纺织品等领域。

赖跃坤说钅卢

钅卢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学元素,原子序数是104,属于过渡金属之一。已知钅卢的最稳定同位素为钅卢-263,半衰期约10分钟,它释放α粒子衰变为锘-257,也可以发生自发裂变。

相关链接

Link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中国化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7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