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中心
相关链接

所在位置:中国化学会> 奖励中心 > 推荐委员会

杨玉良

男,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4­-1980,复旦大学学士硕士

1980-1986,复旦大学化学系讲师

1986-1988,联邦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博士后

1986-1991,复旦大学材料系副教授

1991至今,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

2003至今,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高分子化学和物理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果。主要体现在:研究具有复杂拓扑链结构的高分子链构象统计与粘弹性;建立了研究高分子固体结构、取向和分子间运动相关性的三项新的磁共振试验方法;运用场论方法研究了复杂链拓扑结构的嵌段高分子、液晶及囊泡等软物质的斑图生成及其临界动力学领域的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发展了高分子各种复杂流动的稳定性理论,并由此指导和解决了双轴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生产中长期困扰产量和质量的破膜问题,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创立了模拟聚合反应物的分子量分布及其动力学的Monte Carlo方法,收集在专著《高分子科学中的Monte Carlo方法》中,对中国高分子物理理论研究的开拓和布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国家和省部级奖,个人获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等多种荣誉。

所培养的博士生中有三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为学术带头人,已形成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学科人才队伍,课题组每个成员的工作既有联系,又各有特色,合理地贯穿了高分子聚合反应、链结构、链构象和凝聚态的理论和实验表征等主流研究方向。

电子邮箱:yuliangyang@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