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IUPAC主席Natalia Tarasova到中国化学会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应中国化学会邀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席Natalia Tarasova教授来华交流,并于2016年11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CHEMISTRY: MEETING THE WORLD NEEDS”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图1 Natalia Tarasova教授

Tarasova教授从“Who we are”, “What we do”, “ How we do it”和“Why we do it”四个方面介绍了IUPAC的使命、核心价值、会员构成、分支机构和业务范围等,以及IUPAC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包括可持续发展报告、绿色化学、大数据共享、青年化学家和观察员、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等内容。Tarasova教授的演讲帮助中国化学工作者更好的了解IUPAC,参与IUPAC各项事务和活动。100余位来自清华、北大、化学所等多个高校和研究所的青年化学家、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在会后与Tarasova教授进行了交流。

据Tarasova教授介绍,2019年是IUPAC成立100周年,目前已定于在法国巴黎举行庆祝活动。Tarasova教授盛情邀请中国的化学家们2019年相聚巴黎,共襄盛事。

本次活动由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国强主持。IUPAC副主席、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周其凤院士,IUPAC秘书长Richard Hartshorn博士一同参加了交流。

图2 报告会现场

相关阅读:Natalia Tarasova教授毕业于门捷列夫化学技术研究所(现在的门捷列夫俄罗斯化学技术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和放射化学博士学位。Tarasova教授现在是门捷列夫俄罗斯化学技术大学化学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所所长。Tarasova教授是Russian Chemical Reviews和Journal of Industrial Safety期刊编委会成员,也是The Encyclopedia of Life Support Systems的名誉编辑。

Natalia Tarasova教授热心公益组织活动,现任IUPAC主席,任期从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IUPAC办公室和执委会成员。同时担任女科学家委员会主席、IUPAC俄罗斯国家委员会副主席。Tarasova教授曾任化学教育委员会国家代表和名誉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