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三十届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德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10 月 11-13 日,第三十届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GCCCD®)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学会 1988 年注册的城市卡尔斯鲁厄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化学与化工前沿论坛。来自中国、德国、美国高校研究所和化学工业界共 120 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盛会。

10 月 11 日上午,33 位学会会员参观了位于德国勒沃库森的科思创总部(Covestro AG),科思创公司全球人力资源主管 Torsten Erwe 博士对科思创的辉煌历史和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指出聚氨酯和聚碳酸酯在聚合物材料领域的引导地位。10 月 12 日,在 Achat Plaza Hotel Karlsruhe 主会场举行了学会成立 30 周年庆祝活动。庆祝内容包括学会 30 年历史回顾和未来发展讨论。本届学会理事会由王荣彪理事长、丁文进副理事长、许玲理事、王磊理事、钱珏莹理事、尚娇娇理事和詹田田理事共七人组成。当天,科思创公司的高级副总裁 Andreas Amling 先生主持了题为“在化学工业界开始你的职场之路”专题讨论。 科思创中国区的陈耘博士等嘉宾们接受了台下参会者的提问,专题讨论了化工行业如何运用当下的新科技比如数字化技术、在企业发展的个人特质与能力培养、迅速发展的中国化工企业对德国企业的威胁、 工业 4.0、毕业回国和留在德国的选择以及女性在化工行业的职场问题等。

海德堡大学副校长、有机化学教授 Prof. Dr. A. S. K. Hashmi 做了有关金属催化在有机合成方面应用的报告,他特别介绍了对于杂环化合物的一系列简洁高效的合成路径,并对相关机理进行了阐述。他作为二十多位中国博士生和博士后的导师,介绍了过去十多年来课题组内中国学生的学术成果,分享了他培养中国青年研究人员的心得体会,赞扬了中国学生的勤劳、坚韧和聪慧,鼓励了在座的青年学子。德国化学会总裁 Prof. Dr. Wolfram Koch 教授、学会理事长王荣彪博士和赞助人俞大海博士将本届优秀中国博士生导师奖授予给海德堡大学教授 Prof. Dr. A. Stephen. K. Hashmi。优秀博士导师奖是德国化学会众多和科研成果相关的奖项中唯一与教育青年科学家相关的奖项。5000 欧元奖金由获奖者自由支配,用以促进博士导师和博士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10 月 13 日,学术讨论会按照五个主题化学工业前沿、化学前沿、材料科学前沿、能源转化与储存前沿、 催化前沿举行。科思创的 Amling 先生的报告“在科思创扩展边界”和中化国际陈宝树博士的报告“科学之上,引领中化”分别介绍了两家公司的历史、结构、主要产品、发展理念和人才策略。“化学前沿”由自海德堡大学的 Michael Mastalerz 教授、拜罗伊特大学的 Birgit Weber 教授分别介绍了最新科研成果。“材料科学前沿“由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 Patrick Théato 教授以及马普高分子所的华人学者张凯博士和胡本林博士带来。能源转化与储存前沿报告分别由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微过程技术研究所(IMVT)的 Michael Klumpp 博士,应用材料-能源储存系统研究所(IAM-ESS)的 Michael Knapp 博士带来。“催化前沿”由洪堡学者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李伟金博士和乌尔姆大学的刘荣基博士等带来。

本届学术讨论会共评选出 3 位优秀墙报奖获得者。

 

德国化学会(GDCh)总裁 Koch 教授(右二), GCCCD 王荣彪会长(左二)和捐款人俞大海博士(右一)向 Hashmi 教授(左一)颁发 2018 年度 优秀博导奖


第三十届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