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美国化学会再次访问中国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5日

美国化学会再次访问中国
----------------------------------美国化学会官员和编辑参加中国化学会年会
摘译自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C&EN)》September 1, 2008 Volume 86, Number 35 pp. 66-67
  对美国化学会主席Bursten来说,他是首次访问中国。在他与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白春礼的一小时会见中,Bursten提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在ACS发表论文。他还表示,美国化学会不得不适应决定回国的中国会员人数的大量增加这一现象。
  一个庞大的ACS期刊编辑和编委代表团也访问了天津。他们中的大多数与《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CR 有关,该期刊首次在中国举行编委会。这也是ACS 众多期刊中的首次。
  ACS主编Joan S. Valentine说她特别高兴20ACR编委和编辑能来到天津。来自其他出版物的编辑有Peter J. Stang,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主编;Cynthia J. Burrows,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高级编辑。 Valentine说,天津会议是ACR第二次在美国境外开编委会。第一次是2006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第一届欧洲化学大会期间。在国外举行会议反映了编委会成员来自多地域。
  ACR 不像其他期刊那样接受作者投稿,受邀作者才能在ACR 发表文章。Valentine 相信,ACR 没刊登足够的中国作者的文章,是“期刊”的错。她希望改正这个缺憾。“许多中国科学家现在成熟了,是在中国寻找新作者的时候了”,她表示。
  正如ACS 所关心的,天津年会的热点之一是《化学与社会》-----这本为提高非化学专业人士兴趣的一本科普书中文版的首发式。“我喜欢这本书”,白春礼告诉Bursten。把此书翻译成中文的主意是两年前ACSCCS在美国亚特兰大正式会面时首次提出并采纳的。它涉及到ACSCCS、北京大学、出版商麦格劳-西尔、以及中国化学工业出版社。
  Cathy Middlecamp,“化学与社会”第7 的主编抵达天津参加首发式。“我认为我可以代表过去几版的编辑说几句话:我们欢迎有机会从我们的中国同事学习如何改进这本书,使它真正成为全球社会的一本有关化学的书”,她说。“我们非常激动”。
  Bursten 利用与白春礼会见的机会提出两个新的提议希望能加强中美之间的科学交流。他首先希望白春礼鼓励CCS会员加入ACS Member Network。这个网上个月正式推出(C&CN,8yue 18,12页),它是一种工具,让化学家在网上讨论工作及研究兴趣。接着,Bursten 邀请CCS 派代表团到华盛顿参加20098月举行的化学全球化国际会议。白春礼表示不能立即回应邀请,,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帅志刚教授,他也是中国化学会国际事务协调人,将观察此事。
  自2005ACS派高层代表团访问中国以来,ACS积极寻求加深与中国科学家的交流。ACS期刊在编委会中已经增加了中国编委。在ACS的帮助下,中国大学的院长代表团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美国大学,交流如何更好地管理化学院系。两学会还计划今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在中国东北城市大连召开能源会议。
  JACS Stang 教授说,总体上说ACSCCS 的关系正处于正确的轨道,“ACS 正在审慎而认真地行动”。ACS 一直在关注促进那些吸引年轻中国科学家的项目。如,ACS 正在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在中国和美国举办职前教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