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中国化学会授予Jean-Marie André教授荣誉会士称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2010年11月9日下午,中国化学会举办隆重的仪式,由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亚洲化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授予Jean-Marie André教授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万立骏院士和化学所副所长、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杨振忠研究员、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帅志刚教授、André夫人等出席了仪式。白春礼院士向大家介绍了André教授在科学研究中的贡献以及与中国化学界的合作,并衷心祝贺André教授获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之后,André教授发表获奖感言,对获得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从他的认知角度回顾了中国量子化学事业的发展与近年来在国际上的崛起,他最后表示将不辜负这个荣誉称号,继续与中国化学界合作,共同推进量子化学事业的发展。仪式结束后,André教授作了有关“聚合物量子化学”的学术报告。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制度建立于2009年,授予国际顶尖的化学家,至今已经有16位学者获得该荣誉称号。


  Jean-Marie André是比利时那慕尔大学理论化学教授,他于60年代就建立了聚合物量子化学的计算程序,他的聚合物电子结构计算程序随着70年代末导电聚合物的发现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应用。André教授的另一个贡献是阐明了原子核振动对聚合物非线性光学的贡献,得到较广泛的认可,此前,人们普遍认为只有电子的贡献。André教授曾于1991年获得Francqui大奖,这是比利时最高科学奖,每三年奖励一位科学家,由国王颁发。他是比利时皇家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目前,André教授担任Collège Belgique(比利时学院,仿照法兰西学院而建,是比利时皇家学院下属的学术交流与咨询机构)的院长。2005年,应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IUPAC大会期间就与白春礼院士会面。2007年底,André教授接任比利时皇家学院院长职位期间,受到白春礼院士在中国科学院院部的接见和宴请。比利时皇家学院(Royal Academy of Belgium)含科学院、工程院、文学院和艺术学院,每个院各50名院士,共有200名院士。之后,André教授在中国多个科研机构举办学术讲座多达60个小时。这次,André教授在中国访问了5个星期,开办了20个小时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