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八届上海国际分析化学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2016年10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化学会和慕尼黑博览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上海国际分析化学研讨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围绕主题“Analytical Chemistry-Safety for our Life(分析化学—让生活更安全)”设立了 “新技术与新方法”、“制药和生物分析”、“食品安全和环境”和“样品制备”4个分会场,共安排4个大会特邀报告,16个分会邀请报告和15个口头报告。研讨会汇聚了中国、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企业技术专家、博士/硕士研究生等近200人。

(图1: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由会议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化学会理事、清华大学教授林金明主持。会议主席Oliver J. Schmitz、慕尼黑博览集团副总裁Reinhard Pfeiffer分别致欢迎辞。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国旺、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Robert Plumb、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Janus Pawliszyn、德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全球生物质谱研发总监Alexander Makarov分别做精彩大会特邀报告。

许国旺在《精准药物治疗的代谢组学研究(Metabolomics for precision medicine)》报告中认为,为面对精准药物治疗带来的挑战,代谢组学技术需要提供丰富的信息、高质量、高通量的代谢组学以表征不同疾病和疾病亚型;基于GC-MS、LC-MS和CE-MS的非靶标方法是基本的需求,但需要有更多的新方法来分析越来越多的代谢产物和适应分析范围不断扩展的状况。Robert Plumb在《基于LC/MS代谢组学对人体健康与疾病的认知(Understanding Human Health and Disease With LC/MS Based Metabolic Phenotyping)》报告中指出,为面对代谢组学研究中的挑战,采用NMR和LC/MS组合。Janus Pawliszyn《适于原位和活体检测的新采样/样品前处理技术(New Sampling/Asmple Preparation Technologies Facilitating On-site and In-vivo Determinations)》的报告包含了不同格式的固相微萃取和针式固相微萃取技术的基本原理,原位检测、TWA检测、快速扫描和诊断工具、把Bio-SPME作为化学药活组织(切片)检查的工具等丰富内容。Alexander Makarov在《Orbitrap质谱的尖端科学(Frontiers of Orbitrap Mass Spectrometry)》报告中介绍了Orbitrap技术的基本原理、研发情况和Q Exactive、Orbitrap Fusion等系列产品,并对Orbitrap技术做了未来发展展望。

经公开征文,研讨会收到近百篇分析化学前沿研究领域的论文摘要投稿,内容涉及质谱、色谱、光谱以及各种样品前处理等各方面的新方法、新技术。经专家审稿,30篇论文以墙报形式在会议现场进行交流。经墙报评审专家认真、严格评选,共有5个墙报脱颖而出,获得本届研讨会优秀墙报奖。

(图2:优秀墙报奖颁奖)

上海国际分析化学研讨会,旨在进行高水平的分析化学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分析化学各前沿研究领域的共同发展。2002年第一届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