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2017暨第十二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2017年5月17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2017暨第十二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学术研讨会”(简称“POPs论坛2017”)在武汉隆重开幕。“POPs论坛2017”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中心、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以及新兴有机污染物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和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沃特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美国剑桥同位素实验室、中持依迪亚(北京)环境检测分析股份有限公司及中持新兴环境技术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协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消除POPs,促进化学品环境安全”。来自国内各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的代表,国际相关机构,瑞典、美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特邀专家,以及各个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共计四百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图1 开幕式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POPs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余刚教授主持。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余立风副主任先后致辞,祝贺论坛隆重开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在致辞中,嘉宾从不同方面回顾了我国POPs科学技术和履约进展,充分肯定了我国POPs科研、管理和产业届同心协力为消除POPs、促进环境安全做出的贡献,并对未来POPs科技和履约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明辉研究员因其多年来在POPs领域的科学技术创新以及为国家履行POPs公约的决策支撑方面的杰出贡献,荣膺本年度“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杰出贡献奖”个人奖。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孙阳昭处长宣读了获奖人事迹介绍。

图2 郑明辉研究员荣膺本年度“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杰出贡献奖”个人奖

随后的大会报告由余刚教授主持,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孙阳昭处长介绍了我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的进展和挑战,并对履约进行了展望。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郑明辉研究员就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做了精彩报告。沃特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宇东介绍了接气相色谱的大气压化学源软电离技术。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全球环境行业经理Craig Marvin博士介绍了水环境中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的分析。最后,瑞典厄勒布鲁大学、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Heidelore Fiedler教授就第三轮POPs国际比对结果做了精彩报告。

本届论坛历时两天,与会代表将围绕POPs履约需求与应对策略、POPs科学研究与决策支持、POPs技术研发与应用实践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论坛共收录192篇论文,共设151个报告,包括大会报告11个、分会报告49个、研究生口头报告63个、研究生墙报展示28个。本次会议设有企业展览与交流会场,包括沃特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美国剑桥同位素实验室、中持依迪亚(北京)环境检测分析股份有限公司、中持新兴环境技术中心(北京)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博塞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安谱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热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企业将通过最新技术推广报告和产品介绍展示最新的设备、产品和技术,并解答应用方面的问题。

我们共同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所搭建的我国POPs领域学术界、管理界和产业界的高层次交流平台,与会代表们能集思广益、共谋对策,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为我国POPs的消除和化学品环境安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