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第十四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在湘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8年10月20日至23日,第十四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在湖南湘潭举行。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湘潭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湘潭大学流变力学研究所、湘潭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以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由凯尔测控试验系统(天津)有限公司、安东帕(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协办。19位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湘潭大学、广州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以及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等85家单位的268名专家代表与会。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秘书长、湘潭大学罗文波教授主持。

 

第十四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主会场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大会主席郑强教授和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周益春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湘潭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该校流变力学的发展历程与研究成果。郑强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感谢湘潭大学党政领导的关心和重视,感谢会议秘书处为会议召开所做的充分准备,同时指出,此次会议不仅仅是一次学术交流,也是中国流变学界全体同仁不忘初心,传承袁龙蔚、钱人元和徐禧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中国流变学事业,推动我国流变学发展的重要机会。

开幕式上举行了《袁龙蔚文集》首发式。周益春、郑强和第五届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罗迎社教授、第六及第七届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晓鹏教授共同为《袁龙蔚文集》首发揭幕,周益春代表湘潭大学向会议特邀嘉宾和全体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赠书。

会议设大会报告、分会场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湘潭大学周益春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尹振宇教授、浙江大学宋义虎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陆坤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俞炜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全研究员等六位学者先后作大会报告。在5个分会场,围绕6个主题,20位学者作了分会场邀请报告,101名学者作了分组报告。会场提问踊跃,讨论热烈。会议期间,委员会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文玲博士、河海大学肖锐博士、华东理工大学林宇博士颁发了“第十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荣誉证书和奖金。同期,委员会在会议交流的青年学生论文中还评选了十位青年优秀论文奖,并于会上进行了表彰。

闭幕式上,郑强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并宣布第十五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将于2020年由重庆大学承办。

 

第14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代表合影

袁龙蔚教授(1928-2004)是中国流变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任第二届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1985年与在北京大学工作的英藉华人陈文芳教授以及钱人元、周光炯等老一辈科学家共同发起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并组建成立了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先后创立了缺陷体流变学、加工工艺流变学、中医基础理论流变学三门新分支学科,为我国流变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袁龙蔚文集》是从袁龙蔚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表的学术论文中选编而成,共37篇,约70万字,主要选编了袁龙蔚在“缺陷体流变学”方面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