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首届“菁青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9年3月15-17日,中国化学会首届“菁青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召开。该论坛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委会)、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承办。论坛主席由青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和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黄飞教授共同担任。论坛秘书长由华南理工大学胡蓉蓉教授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等受邀出席论坛,与来自全国各地30余名青委会委员以及华南理工大学2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围绕化学和材料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前沿热点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菁青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於光教授主持。高松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青年专家们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带来深刻的启迪和有益的借鉴,促进化学和材料领域整体水平的提升。青委会主任委员、论坛主席侯仰龙教授致辞,指出青委会的宗旨之一是团结全国广大青年化学工作者,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菁青论坛”是由青委会发起并要重点打造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旨在荟萃和凝聚青年化学科技人才,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发展,增强青年学者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培养青年人才。

高松校长致辞

国重室主任马於光教授主持开幕式

青委会主任委员侯仰龙教授致辞

唐本忠院士作大会报告

受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就聚集诱导发光(AIE)领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展开了别开生面、鼓舞人心的演讲,介绍了AIE的发展历程、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在材料、生物、医疗等方面的应用,鼓励青年学者积极投身科研事业,潜心做原创性研究。唐院士指出,原创并不是前无古人的,而是要留心,去想每个人都能看到却不曾想到的问题。

随后,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和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分别以“磁性纳米材料的构筑及其多功能调控”和“Sub-1 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为题作了大会报告。20余位青委会委员和青年化学工作者做了精彩的邀请报告,报告由青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刘磊教授,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秦安军教授和青委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孙豪岭教授等主持。

首届“菁青论坛”汇聚了50余位化学界的青年人才,学术报告精彩纷呈,涉及化学各学科领域,会上会后讨论积极热烈,开阔了参会师生的视野,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轻松自由的学术交流氛围,为多学科的交叉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菁青论坛”主要参会代表合影

 

“菁青青年”论坛由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发起和组织,每半年组织一届。论坛的宗旨是:荟萃和凝聚青年化学科技人才,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发展,增强青年学者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培养青年人才。会议侧重于: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讨论最新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学科的生长点以及交叉学科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