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2019中国(濮阳)石化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以“绿色化、循环化、智能化、高端化”为主题的“2019中国(濮阳)石化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于8月28~29日在河南省濮阳市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化学会、河南省科协、濮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濮阳市科协和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多家研究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河南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和行业协会的专家,来自山东玉皇化工、山东荣盛化工、航天六院所属民口单位、爱普香料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以及焦作、漯河、泰安、东明等地科协负责同志,濮阳当地企业代表等,共计350余名代表与会。

 

2019中国(濮阳)石化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开幕式

 

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共濮阳市委副书记邵景良主持,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孙文华,中国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素萍、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河南省科学院院长童孟进、河南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等领导嘉宾出席。濮阳市委副书记兼市长杨青玖、彭孝军院士、郑素萍常务副秘书长、邓洪军副主席分别致辞。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素萍致辞中表示,化学是一门实用科学,在历史上推动物质文明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次大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争取让更多的专家和企业结对子,让科研成果更好地落地生根,真真正正地把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紧密的结合起来。

学会常务理事、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致辞中表示,濮阳的化学工业产业初具规模,涵盖化学、医药、材料等方面。濮阳对石化行业的重视,对化工产业的发展将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期望通过本次大会,加深各方的沟通与交流,争取对濮阳市化工产业的延链、强链等工作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杨青玖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濮阳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整合化工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和规划,以炼化一体化为基础,以乙烯、丙烯、碳四、苯、对二甲苯五大产业链为重点,以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功能化学品等三大集群为培育方向的“一基五链三集群”发展格局,培育的多家龙头企业构成了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2018年石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河南省化工产业的1/5,特别是65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标志着濮阳石化产业步入了转型发展快车道;期望通过本次盛会,充分发挥各位专家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为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把脉会诊、建言献策,推动技术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产业层次,营造产业生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创新链,努力把濮阳打造成为中原城市群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综合型石油化工基地、全国重要的绿色循环发展先行区域。

开幕式现场签约了包括“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与濮阳市科协战略合作意向书”在内的7个战略合作协议、包括“濮阳县政府分别与内蒙古圣氏化学年产2000吨叔丁醇镁、500吨腺嘌呤等系列产品项目框架协议”在内的7个投资项目协议。

 

开幕式战略合作协议、投资项目协议签约

 

开幕式后,大会共安排主论坛6个主题报告和专业论坛13个专题报告,共计19场专业报告。

28日上午主论坛由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主持,濮阳市杨青玖市长参加了主论坛活动。

彭孝军院士作“精细化工2.0”主旨报告。彭院士从精细化工应用、关键科学问题、产品功能智能化和多功能化及其应用需求、工艺智能化、智能组合产品等多方面剖析,界定了精细化工2.0的涵义,结合染料产品智能化在信息领域、肿瘤靶向成像、诊疗一体化为例,指明精细化工产品高端化应用的趋势,并对部分“卡脖子”材料做了简要的介绍,最后展示的老一辈精细化工领域先驱和师尊图片,不仅体现了感恩与传承,也展现了大工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深厚技术积淀!

孙文华院士作“高附加值产品的桥梁:催化剂”主旨报告。孙院士从催化剂结构调控、催化剂与聚烯烃材料入手,说明了催化剂在现代化工反应中的重要地位,结合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乙烯齐聚物等典型产品以及实验室-中试-产业化应用实例,说明了改进型的铝基催化剂、铁系催化剂、镍配位催化等作用机理,阐述了化学-化工-材料融合的理念;并简单介绍了其在生物基分子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陈强院长、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化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总干事杨斌高级经济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宇静副处长分别就“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石化园区高质量发展管理创新思考与规划发展”和“化工新材料发展趋势及展望”作了主旨报告,就学会产学研工作与地方政府和产业界有机融合发展、化工类园区构建要素和新型化工材料发展的趋势等大家共同关注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28日下午,河南省化学会侯益民秘书长主持专业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席婵娟教授作了“CO2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报告、中科院化学所李春成研究员作了“可生物降解脂肪族聚碳酸酯”报告、中科院应化所的王红华副研究员作了“酚酞基聚芳醚酮的应用及产业化”报告、中科院理化所王萍丽高工作了“降解塑料PBS/PBAT产业化及市场和政策进展”报告、中科院化学所秦亚伟副研究员作了“丙烯聚合新技术与聚丙烯新产品”报告、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技术研究院戴建军副院长作了“精细化工企业环保能力建设及环境风险管控”报告、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前副会长陈博研究员作了“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高压管浅析”报告、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姚元根研究员作了“当前煤制乙二醇技术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北京化工大学黄启谷教授作了“先进催化剂及其制备技术与高端聚烯烃”报告、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高克京教授作了“电子级中空容器聚乙烯专用料的工业化生产”报告、中国石化联合会李文军研究员作了“我国精细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报告、四川汉高化肥有限公司宋继宏总经理作了“聚氨酯包膜控释肥投资与市场分析”报告、河南省化工研究所崔炳春高工作了“国内己二胺机的技术与生产现状”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范围广泛,内容注重技术与实践相结合,收到与会企业代表的好评。

28日下午同期由副市长高建立主持召开了“濮阳市新型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彭孝军院士、孙文华院士等16位专家为该市新型化工基地发展把脉问诊。座谈会上,与会的院士、专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阐释了当前世界石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趋势,围绕加强濮阳新型化工基地管理、实施产业链招商、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问题,以及学会产学研工作与地方产业需求有效结合、构建属地管理研发平台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有针对性的建议。

 

“濮阳市新型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现场

 

针对院士、专家的发言,高副市长强调,一要认真梳理归纳院士、专家的真知卓见和宝贵建议;二要重新审视、科学谋划濮阳市石化产业以及新型化工基地建设,在延链补链强链上狠下功夫,推动石化产业朝着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方向跨越发展;三要以最大的诚意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全方位构筑良好的营商环境。

29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支持召开“项目推介及成果发布会”。与会专家、企业代表、濮阳市企业负责人等共约120人到会。濮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建引对濮阳县20个重点招商引资化工项目进行了推介,主要有年产60万吨聚丙烯、年产20万吨双酚A及其上游配套产品、年产20万吨苯胺和5万吨环己烷等多种基础和精细化工原料规模化项目,以及年产10万吨聚氨酯、3万吨聚苯硫醚、8万吨聚丙烯酰胺、10万吨生物法制环氧乙烷等多种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与会专家就推介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供相关信息;之后,会议就中科院化学所、长春应化所、理化所、过程所、福建物构所、力学所,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常州高技术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航天六院、贵州鑫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汉高化肥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98项技术和专利成果进行了发布,成果涉及石化、精细化工、新材料和先进材料、新能源、生物质材料与生物医药、煤化工、催化新技术、化工工程技术、节能环保、自动化技术、医药原料、高端装备等诸多领域;同时,还发布了当地27家企业单位的343个人才需求和拟投入1.15亿元经费的33个技术需求。

 

    

“项目推介及成果发布会”现场

 

项目推介及成果发布会后,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先后到中原乙烯、蔚林化工和德力西等石化和化工企业进行了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