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在南昌大学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2015年7月25-29日,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南昌大学承办,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虔东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理工大学、上海和利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会议还得到了晶环集团、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70多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特聘教授、千人计划获得者以及近20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一处处长陈荣、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江西省科技厅厅长洪三国和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教授主持,大会主席游效曾院士宣布会议开幕,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虹同志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化学作为开发研究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的基础学科,在构建江西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中如何发挥作用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陈荣处长的发言就无机化学学科的发展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严纯华院士致开幕词,对我国无机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做了简要的概述,并对承办本次会议的南昌大学表示感谢;周创兵校长代表南昌大学和组委会致欢迎辞,对莅会代表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南昌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化学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育更多的重大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每四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以“丹成云锦,龙虎得道 ——奉献助您圆梦”为主题,充分展示近四年来我国无机化学及相关各研究领域的新成果,讨论无机化学未来发展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促进各方面的合作和创新。除大会报告外,会议设有6个方向9个分会场。其中配位化学与功能配合物的报告最多,能源、环境与催化其次,纳米无机化学和固体无机化学居中,生物无机和金属有机的人数也不少。与此同时,还设有5个论坛,包括稀土化学与应用、能源和环境无机化学、无机化合物的药用研究以及青年无机化学和女科学家论坛。大会共收到会议论文摘要1300余篇。共安排各类报告411个,包括:7个大会报告,103个主题报告,187个邀请报告,88个口头报告,10个特邀报告,16个发言。会议墙报采用多媒体(PPT) 循环播放和点播的形式展示,从近400份墙报中评选出108个优秀墙报奖。

闭幕式由陈义旺教授主持,严纯华院士作大会总结,孙为银教授宣读了优秀墙报奖获奖名单,并和严纯华院士一起为获奖者颁奖。经过单位申请和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下一届会议由山东大学承办。山东大学化学学院领导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在山东召开的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最后,大会主席游效曾院士说明了本次会议选择在南昌大学召开的三点理由,并宣布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