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深化改革督导组到中国化学会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2016年12月21日,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兼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志刚、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等一行4人组成的中国科协深化改革督导组到中国化学会督导调研。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范青华、郑素萍向督导组全面汇报了2016年中国化学会深化改革进展。

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兼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志刚讲话

会议伊始,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兼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志刚表达了此次之行的目的,希望通过深入了解中国化学会深化改革情况,全面了解学会最新工作情况,重点考察学会深改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范青华副秘书长对督导组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并总体上介绍了中国化学会发展的目标、思路及主要进展,简单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随后,按照本次科协督导调研的部署,郑素萍副秘书长就深化改革的方案设计、工作重点、深改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和未来改革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2016年,中国化学会根据《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为抓手,结合学会提升发展总体目标和实际工作需要,深入实施深化改革,在自我发展能力(内聚力)、对学科发展的引导力、对会员的主动吸引力、为国家科技战略体系做出贡献、形成国际化学术交流的有效渠道等方面成效卓著。

刘桂荣副书记在听取汇报后表示,中国化学会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可以看到,学会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期刊集群建设、服务会员举措和提升国际话语权等亮点突出。中国化学会借助深化改革,组织建设、会员管理和服务水平、整体创新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学会活力加强,影响力不断提升。

会议现场

李志刚书记在充分肯定中国化学会深化改革工作的同时,也对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希望中国化学会要积极探索改革思路、主动适应学会改革、设计适应自身学会改革的方式方法,在取得初步改革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争先,把学会改革深入化,以应对未来学会的发展。

中国力学学会也同中国化学会一起接受了本次中国科协深化改革督导调研,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两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