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会议部署2017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2017年1月6日,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副理事长周其林院士主持会议。

常务理事会认真听取了姚建年理事长代表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所作的2016年工作报告,回顾并梳理了学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进展,并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姚建年理事长指出,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学会工作稳步推进、开拓进取的一年。学会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下,致力深化改革,竭力推进会员结构、治理方式、办事机构的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常务理事会对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就学会国际影响力建设、学术交流统筹安排、设立学会会士等多项具体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会议审议了新成立分支机构的申请,同意设立“中国化学会燃烧化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食品化学专业委员会”,并就具体委员会设置、运行方式提出建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两院院士推荐工作方案》;审议并同意实施《中国化学会理事履职办法》、同意设立“学会服务奖”;审议并通过《中国化学会会士条例》,赞成设立“中国化学会会士”,建立学会特色的学术认可制度,完善学会会员体系建设,并委托秘书长班子根据常务理事会意见进行完善修订。

学会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汇报了“学术期刊发展规划”、“申办2021年世界化学大会和亚洲化学大会情况”、“中国化学会党委筹备情况”等。

常务理事会决议,由于工作变动,为便于学会工作开展,杨国强研究员不再担任秘书长职务,秘书长一职由副秘书长范青华接任。姚建年理事长代表常务理事会对杨国强研究员担任秘书长期间为学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肯定,并向他表示诚挚的感谢。杨国强研究员表示,虽然不再继续担任学会秘书长,但仍将继续关心、支持学会各项事务,积极为学会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姚建年理事长总结强调,当前是学会发展的最好时期,学会要敏锐的认识到并努力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布局,谋求质变,向建立现代化社团扎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