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为中国化学会团体会员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2017年2月1日起,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简称上海应物所)正式加入中国化学会,成为中国化学会团体会员。今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化学会将在学术交流、科技评价、决策咨询、人才举荐、表彰奖励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为中国的化学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也希望以中国化学会为平台,增进与国内院校、科研院所等学术机构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作为国立综合性核技术科学研究机构,在核科学技术领域从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以期将研究所建成独具特色、不可替代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机构。

上海应物所是上海光源(SSRF)的承建和运行单位。SSRF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是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研究平台。上海应物所正在承担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研究和发展相关核能科学与技术,目标是成为拥有最先进、最完备实验设施和条件,以工业应用为目标的世界级TMSR研究中心。上海应物所还承担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和用户装置、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等大型加速器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研究专项、基金委重大项目等国家重要任务。建所以来共取得科研成果600余项,获各类科技奖项170余项。

上海应物所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大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两个“四类机构”的牵头单位,并建有“中国科学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低温超导高频腔技术重点实验室”。积极拓展和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全球6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了所级合作。设有5个博士研究生培养点、14个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所正式职工共1217人,其中科技人员99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研究员1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