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珠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7年12月27-29日,中国化学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24个地方化学/化学化工学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以及29个学会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

中国化学会2017年工作会议

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副秘书长孙世刚、帅志刚、夏春谷、王训、郑素萍参加会议。副秘书长郑素萍作了中国化学会2017年工作总结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术交流、学术期刊、国际事务、化学科普等各个工作领域工作进展。2017年,学会继续围绕中国科协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不断探索,夯实组织建设,加强分支机构管理,重视秘书处实体化建设,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学会主办学术会议32项,参会人数超过3万人次,七项学术会议参会人数超过1500人;与分支机构、地方学会、会员单位联动,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立中国化学会理事会党委和办事机构党支部。2017年,学会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2017年,中国化学会各分支机构主动适应社会组织发展新的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组织建设,积极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多层次学术会议、科普宣传等活动,扩大了分支机构和学科在学术界的影响,推进了各学科的长足发展。各地方学会的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加强组织建设,部分地方学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多个地方学会联合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术会议,如中部四省化学化工学会学术年会、华东六省市学术会议等,对推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不少地方学会在科普、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根据工作会议惯例,本年度评出优秀分支机构、优秀地方学会和优秀学术交流组织奖,并在会上进行了颁奖。

2017年度优秀分支机构颁奖合影

2017年度优秀地方学会颁奖合影

 

2017年度优秀学术交流组织奖颁奖合影

 

秘书长范青华在闭幕式上总结到,一年来,各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举办了学术会议、高峰论坛、科普宣传、扶贫项目、多学科/多学会协作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正是大家齐心协力,才使得中国化学会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中国化学的发展,服务广大会员和化学科技工作者。他向各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负责人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举办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第11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等事宜进行了展望。

 

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总结发言

 

附:

2017年度优秀分支机构获奖名单:

1、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

2、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

3、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

4、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

5、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

6、中国化学会化学动力学专业委员会

 

2017年度优秀地方学会获奖名单:

1、浙江省化学会

2、吉林省化学会

3、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

4、陕西省化学会

5、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

 

2017年度优秀学术交流组织获奖名单:

序号

会议名称

承办单位

1

中国化学会第八届全国配位化学会议

1.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

2.大连理工大学

2

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

1.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

2.南方科技大学

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3

中国化学会2017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

1.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

2.四川大学

4

中国化学会第十五届全国应用化学年会

1.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

2.南开大学

3.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5

中国化学会第三届全国质谱分析学术报告会

1.中国化学会质谱分析专业委员会

2.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