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1月25日,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会上做了“高举旗帜 砥砺奋进 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的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中国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九届四次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修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部分内容的建议》的决议,研究讨论《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要深入开展“新时代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构建科协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要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充分展示新时代科协组织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与依靠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相统一,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和社会公众的认同感,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要以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围绕“传承、创新、发展”主题,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价值共同体;要明晰组织边界和工作边界,突出工作重点和关键领域,以建设国际高端的科技智库、构筑世界一流的学术学会、打造普惠创新的科学普及“三轮”驱动重塑工作格局。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秘书长范青华分别作为中国科协九届常委和委员参加本次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姚建年理事长代表全国学会在大会上做题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争创世界一流化学会》的大会发言。报告中,姚建年理事长从“以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努力转变治会理念方法”、“以学术引领为发展核心,推动化学科技原始创新”、“以国际化为发展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化学会”三个方面汇报了中国化学会近期工作亮点和发展愿景,引起全国学会同行高度关注。

中国化学会作为一个拥有86年悠久历史的全国学会,将继续凝聚全国化学领域科技工作者,抓住学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全面布局,谋求质变,向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奋力前进。

理事长姚建年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