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催化科学家论坛-2018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女催化科学家论坛-2018(Chinese Women Forum for Catalysis-2018)”于2018年5月8-9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共同组织,同时得到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本次学术论坛以女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主题为“魅力催化 美丽同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近1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挪威科技大学陈德院士也应邀参加。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万颖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董梅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何静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瑞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志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琴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石川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万颖教授、复旦大学张亚红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赵凤玉研究员和南京大学祝艳教授应邀分别做主题报告。与会代表针对分子筛、插层结构材料、过渡金属碳化物、钒磷氧催化剂、介孔碳限域金属纳米颗粒、金属原子簇等催化剂的精确制备、结构调控以及二氧化碳、低碳烷烃及生物质平台分子高值化转化与利用等绿色化学和能源转化过程,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本次论坛为催化领域的女科技工作者们提供了成果交流、智慧交融的平台,也促进了进一步交流和合作。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论坛不仅展现了女科技工作者的英姿魅力,同时也展现了女科学家以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腻、富有爱心的品格,以超强的韧性和耐力坚持科研工作并勇于探索、大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