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8年12月29-30日,中国化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学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和来自全国各地25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副理事长周其林和张希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中国化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中国科协特向大会发来贺信。贺信指出, 中国化学会是中国化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科协所属210个全国学会的优秀代表。在第二十九届理事会的带领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党的建设、内部治理、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科学普及、期刊出版、会员服务、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中国化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学会治理改革,以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目标,通过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创建世界一流学术品牌,打造世界一流学术期刊,提供一流科技类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传承和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着力提升化学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团结引领化学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囯作出新贡献,建功新时代。

受第二十九届理事会委托,副理事长丁奎岭作了题为《主动作为谋发展,建功化学新时代》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学会党建、内部治理、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产学融合、科学普及、会员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回顾了第二十九届理事会期间学会取得的工作成果。报告认为,坚持创新引领未来,是推动学会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以服务会员及化学工作者为本,建设化学之家是学会发展的内在支撑;打造学会精品活动品牌,是提升学会形象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此外,大会还审议通过了由秘书长范青华作的《关于修改<中国化学会章程>的报告》和副秘书长郑素萍作的《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张希作《换届选举工作说明》,详细介绍了本次换届组织机构,会员代表及理事候选人推荐渠道,第三十届理事会、第一届监事会规模、产生方式、选举办法和常务理事及理事会负责人产生办法等内容。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和中国化学会第一届监事会。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规模179人,平均年龄52.65岁,含45岁以下青年化学工作者19名,女性化学工作者14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0名。监事会是学会历史上的新生组织机构,是学会的监督机构,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第一届监事会规模9人,通过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北京大学周其凤为监事长。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两轮差额选举产生了44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姚建年再次当选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长,丁奎岭、黄维、刘忠范、帅志刚、孙世刚、谭蔚泓、田禾、谢在库、杨学明、于吉红等10人当选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会聘任范青华为秘书长。

大会同期召开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党委第一次党员大会。第三十届理事会共有中共党员113名。会议表决通过由丁奎岭担任第三十届理事会党委书记。

受理事长姚建年委托,丁奎岭代表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长班子致闭幕词,他向刚刚卸任的第二十九届理事会领导和理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并提出在新的届期内学会的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二是要大力加强学术创新引领,转变“陪跑”为“领跑”模式;三是要抓住国际化学领域重大活动的契机,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四是要以提供精准多元的会员服务产品为重点方向,增强学会对广大会员的凝聚力;五是全力打造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决策。在未来的四年里,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团结全体理事,凝聚广大会员和全国化学工作者,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依法依规办会,科学管理,优化服务,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其林主持

 

张希主持

 

中国化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