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科技峰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6月29-30日,第二届“中国科技峰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来自Nature、Science,以及爱思唯尔、施普林格、威立、IEEE、美国化学会(ACS)、中华医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Atypon、万方数据的22位期刊主编、科技期刊界资深专家齐聚一堂,以“科技期刊的未来与学术传播体系的重构”为题,共同探讨科技期刊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出席并致辞。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主编曹健林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论坛。

图片来源:中国科协网

怀进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期刊界希望在科研诚信和伦理、数字出版传播服务、办刊人才培养方面与国际出版界加强合作,共同捍卫科技交流与合作无国界的科学精神,坚守公平、公正、无歧视的科学信念,共同为科技创新的永续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世界科技期刊论坛是中国科协打造的专业化、高层次科技期刊领域交流平台。爱思唯尔集团董事长池永硕、Nature总编Magdalena Skipper、Science系列期刊执行总编Monica Marie Bradford、IEEE副总裁兼出版服务和产品委员会主席Hulya Kirkici和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主任姜永茂应邀分别作主题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科协网

在专题对话报告环节,14位专题发言嘉宾分别围绕“期刊如何有效服务作者和读者”“学术不端问题的防范与处置”“开放科学的发展及其对学术出版的影响”“科技期刊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当前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中国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素萍作为发言嘉宾在“期刊如何有效服务作者和读者”议题讨论环节中,以“国际化期刊—更好服务科技工作者”为题,分享了中国化学会独立创办国际化旗舰新刊CCS Chemistry的愿景和计划,以及CCS Chemistry的运营和服务理念,获得了良好反响。

来自科技期刊相关管理部门、地方科协、国内外科技期刊出版机构,以及全国科技期刊领域的38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