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化学化工学会开展“全国学会入桂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9年11月19-23日,广西化学化工学会邀请中国化学会专家到广西开展“全国学会入桂行-中国化学会专家学术讲座”。

中国化学会专家先后到广西化工研究院、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站、广西化工环保检测站,举办了4场学术讲座。相关科研人员、分析人员、大学教师和大学生等约300人参加了讲座。

活动由广西化学化工学会莫炳荣常务副理事长和陈红松秘书长主持。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理教授做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知识”、“新型功能复合材料”和“大学师德教育”的报告。

莫尊理教授对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做了系统地讲解,解读了新政策下实验室安全规范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新要求等;介绍了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的新发展和他的科研团队在功能复合材料方面卓越的研究成果;并与广西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党支部和教师们分享和探讨了师德师风教育的真谛,化学化工科研生产与人类、环境、自然、宗教因素的和谐发展等化学哲学前沿问题。

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燃烧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李晓霞研究员作了题为“大规模ReaxFF MD模拟新方法--工具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了反应分子动力学(ReaxFF MD)方法近年来的发展,以及其在描述复杂分子体系化学反应随时间的演化,认识复杂过程如热解和氧化的反应机理的新途径和方法。并分享了由她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化学深层网检索引擎ChemDB Portal的优化与改进。

中国化学会专家随后参观了广西化工研究院、广西三晶兽药厂、广西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站、广西化工环保检测站、广西民族大学,考察了广西化学化工学会扶贫工作点,并参加了广西化学化工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及本学会科技下乡扶贫活动,与学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们就学会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专家们对广西化学化工学会的化学竞赛、科普、扶贫、学术交流等工作给予了高度称赞,并对“智慧学会平台”的建设以及学术交流模式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学术会议增加专业培训环节,建议重视收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专业需求,创新学会工作方式使之更精准地服务于科研、生产、人才培养和交流等。

“全国学会专家入桂行-中国化学会专家讲座”活动得到了中国化学会和广西科协的大力支持。通过专家的系列学术讲座和学会工作交流,不仅提高了广西相关科技人员的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水平、学习了计算机化学深层探索引擎的应用、反应分子动力学(ReaxFF MD)方法,以及功能复合材料的发展趋势等,也很好地提升了学会服务于科技工作者和学科发展的能力。今后,广西化学化工学会将通过搭建“智慧学会”平台,更好地推动社会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理教授讲座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晓霞研究员讲座

 

广西化学化工学会黄尚顺理事长上专题党课

 

学会专家科技下乡扶贫活动

 

                               广西化学化工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