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发布《化学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宣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12月6-8日,中国化学会第一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在扬州召开。会议期间,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全体参会代表共同发表《化学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宣言》,呼吁全方位推动化学与农业深度结合,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大会主席、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钱旭红院士在开幕式上宣读《化学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宣言》。

 

《化学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宣言》

 

化学创造了人类美好生活,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化学研究已居世界前沿,但化学的巨大进步却没有充分惠及农业发展。与几十年前相比,化学在农业领域中的受重视程度不升反降,长此以往,将损害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潜在的社会和经济危机。与此同时,由于发展不充分,化学在服务于农业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生态及食品安全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化学在公众中的形象,制约了农业化学的健康发展。解决化学带来的问题,恢复化学在农业领域的正面形象,需要化学与农业的深度结合,为此,我们发布《化学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宣言》,作为新时代中国农业化学发展的新起点。

我们庄严倡议并宣告:

1.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机构重视化学的核心作用,加大对化学学科的支持。

2.化学领域专家积极参与农业与生态环境重大问题的解决,为绿色发展提供化学方案。

3.化学、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专家主动维护化学的正面形象,为农业化学的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4.国家从学科设置上重视化学与农业交叉领域,加大对农业领域化学科学问题研究的支持。

我们郑重地共同签署和发布《化学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宣言》,并愿意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我们坚信,农业化学必将为农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新的巨大成就,为“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实现贡献化学力量。

 

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