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在中国科协倡导和组织下,由125家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媒体、学会、高校、科研文化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12月18日在京成立,旨在探索中国科普事业新模式,打造社会化科普新引擎。中国化学会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在成立大会上通过选举成为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成立大会上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科普工作实行政府主导模式,为公民科学素质从低起点快速提升到8.47%、接近创新型国家门槛起到了关键作用。加快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科普转型升级,要为社会组织发挥科普服务功能创造空间,广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公众科学素质建设,推动形成社会化协同的工作格局。

成立大会上,各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宣言》,将专注于搭建社会化科普平台、发展公益性科普事业、繁荣科普产业、扩大优质科普供给、举办科普表彰奖励、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未来,联合体将在推动设立科普大奖、举办重大科普活动、服务中国企业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力,努力建设成为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制度化保障、信息化支撑、国际化交流的权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