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赴中国化学会调研两院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2014年6月27日上午,中国科协推荐院士候选人工作小组到中国化学会进行调研。中国科协书记处沈爱民书记,党组成员、办公厅吴海鹰主任,组织人事部朱雪芬副部长,学会学术部宋军副部长,组织人事部人才评价处姚振清处长,学会学术部学会管理处万玉刚副处长和组织人事部人才工作处干部刘洋等人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朱雪芬副部长主持调研并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在刚刚结束的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对《章程》进行了修订,其中就院士候选人提名渠道和增选机制方面进行了大的改革。中国科协以及所属学术团体将成为院士候选人的重要推荐来源之一,为组织和引导学会进一步完善院士推荐机制,提升推荐质量,中国科协专门成立推荐院士候选人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中国科协和学术团体推荐院士候选人方案和操作办法。

杨振忠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化学会在院士推荐工作中的以往做法和成功经验。调研就院士候选人推荐的基本程序,学会应成立的组织机构,应设立的监督机制,候选人推荐的渠道来源,学会推荐候选人名额分配等方面一一展开,参加调研的中国化学会领导与科协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

沈爱民书记对中国化学会的院士推荐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在以往的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中,中国化学会推荐的候选人在数量以及中选率上都在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中名列前茅。本次调研也是中国科协院士候选人推荐调研的第一站。希望中国化学会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向中国科协积极献言献计,进一步完善推荐机制,努力为学术团体推荐院士候选人起到模板示范作用。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张希院士参加了本次调研。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作为院士推荐渠道的积极作用,并从院士角度和学会角度就科协调研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有益的建议。

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振忠、副秘书长帅志刚、吴凯、林金明、刘正平、方智和郑素萍参加了调研。

中国科协书记处沈爱民书记

中国科协办公厅吴海鹰主任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朱雪芬副部长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宋军副部长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张希院士

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振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