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关注西部化学发展论坛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2015年6月27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甘肃省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化学会关注西部化学发展论坛在兰州召开,中国化学会秘书长班子与来自陕西、青海、宁夏、西藏、广西、四川、甘肃7个西部省(区)的省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以及化学化工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旨是“交流化学学科前沿科研成果,促进西部化学及化学会可持续发展”,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等单位的14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有机合成化学、催化材料、纳米材料、高分子合成化学、量子与计算化学等领域,对与会代表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论坛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更促进了不同地区学者间的思想交流。本次论坛重点关注省级学会尤其是西部化学会的发展。中国化学会介绍了近期工作及发展思路,西藏化学会、宁夏化学会作为西部学会代表介绍了西部化学和化学会的发展现状及当前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在随后举行的学会发展座谈会上,学会代表们就西部地区化学学术交流、中学化学教育、学会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在各学会代表的一致建议下,会议决定由甘肃省化学会牵头,试点性成立西部化学会“集群”或“联盟”,集聚力量,共求发展。中国化学会将研究设立西部工作站的可行性,加大对西部化学会支持力度,为西部地区化学发展搭建学习平台和信息平台,推动提升西部化学会能力建设,促进西部化学科研、教育和产业发展。

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国强,副秘书长安立佳、刘正平、帅志刚、孙世刚、王训、高毅勤、杨文胜、夏春谷和郑素萍全程参加了论坛活动,同期召开了中国化学会2015年第三次秘书长会议。